10/18/2010

[公路旅行] Crazy Horse 瘋馬巨石 (1)

2010.08.06 Day 4

今天起床比較晚,因為我挑住宿的地點距離瘋馬巨石車程只要 5 分鐘。

如果你在路上看到這個牌子,就代表你抵達位於南達科塔州的瘋馬巨石雕像。

瘋馬(Crazy Horse)是1870年代很有代表性的一位印地安酋長。他的名號來自於他的父親,由於Crazy Horse驍勇善戰,他的酋長父親向族人炫耀說“我兒子在戰場上作戰就像一批瘋狂的戰馬”,此後族人都以Crazy Horse稱他。

Crazy Horse後來承襲他的父親當了酋長,除了致力於提倡傳統印地安文化與生活方式之外,他最被人們,尤其是印地安人,所記得的事蹟是戰功(以印地安人的觀點而言),而對抗的對象當然是代表美國政府(或白人)的騎兵隊。

其中最出名的戰役應該算是1876年在蒙大拿州東南角發生的Little Bighorn之戰,瘋馬與另一位印地安酋長Sitting Bull聯手殲滅了George Custer率領的第七騎兵隊。

這場勝仗並沒有為印地安部族或他自己帶來什麼好處,第二年他的戰士兵困馬乏,被捕後離奇的死於獄中。

當年的印地安人是新移民往西部拓荒與淘金的最大阻礙,基於利益衝突,不和政府合作的部落,或是企圖主張原有權力與生活方式的部落,大概都不會有好下場。

而當年的政府與軍隊對待印地安人的態度,也距離現代人權的標準相當遙遠。

1920 年代美國政府對印地安政策轉趨緩和後,原本由南達科塔州政府計畫在 Black Hills 地區的特殊地形—尖凸巨大岩石上雕刻印地安酋長石像以吸引觀光客,後來卻在雕刻大師Gutzon Borglum 主導下改為雕刻美國四位總統雕像(Mount Rushmore National Memorial)。直到現在印地安人大概仍有不平的感受,也許這是促使印地安各部族堅持在Black Hills地區的山頭雕刻一位代表印地安的精神領袖的原動力。

在 1939 年,也就是 Mount Rushmore 總統雕像計畫進行完工前兩年,一位 Oglala Sioux 族的酋長 Henry Standing Bear 寫了一封信給波蘭裔雕刻家 Korczak Ziolkowski,邀請他在 Black Hills 地區協助建造一個紀念 Crazy Horse 的紀念雕像,Korczak Ziolkowski 曾參與 Mount Rushmore 總統雕像的雕刻工作,Henry Standing Bear 在信中提到“我和我的酋長朋友們要讓白人們知道,紅人也有了不起的英雄”。

六年後 Korczak Ziolkowski 接受 Standing Bear的邀請接下這一個任務,整個計畫在 1946年 開始,就在總統石像(Mt Rushmore)結束工程後不久,而且地點距離總統石像不過半小時車程,另外諷刺的是瘋馬雕像就在 Custer 鎮近郊,而這個鎮的名稱正是紀念當年敗於瘋馬手下而覆滅的第七騎兵隊指揮官 George Custer 。計畫中這座雕像的頭部比總統石像來得更大,這些盡在不言中的”巧合”,也許能告訴遊客一些故事。

目前全世界 最大的 雕像。(完全沒騙你,真的是全世界!光是人頭,就是總統巨石四位加起來的一點五倍。是加起來喔,不是一顆喔!更何況不只人頭,整個人除了頭以外,以及馬頭都還沒算計進去咧!)

整座紀念雕像高 563 feet 長 641 feet是目前全世界 最大的 雕像;Crazy Horse 的頭部有 27 公尺高,比起 Mount Rushmore 的四位美國總統雕像的頭 (18 公尺)還要高 (足足是總統巨石像的一點五倍大) 。

伸出的手臂有 80 公尺長,馬的脖子和 Crazy Horse 手臂的空間可容下一棟 10 層樓建築物,馬頭有 80公尺高,Crazy Horse 左手伸出的手指將有 11.4公尺長,厚達 3 公尺。

這個計畫的規模非常龐大,Ziolkowski由於不願意重蹈Mount Rushmore總統石像政治勢力介入的覆轍,以維持Crazy Horse當初為反抗白人迫害而與政府對抗的精神,堅持Crazy Horse雕像的建造必須百分之百來自民間。這是完成品跟現在的比對照。

雖然工程浩大,經費拮据,但是他多次拒絕了政府的金援,又不願意接受政府資金,因此目前是以非營利性基金會的形式接受各界捐款,同時利用門票收入做為營運資金。

我真不知道為何美國奧林匹克 10K 競賽金牌得主跟這座雕像有多大的關連。但從我們一進遊客中心,跑進去看了一部影片,裡面大約有四分之一都在說他的故事,推測這個人應該跟瘋馬有著莫大的關連。
相中的女士就是 Ziolkowski 遺孀。Ziolkowski 的子女們每天仍持續的工作,他們要完成Ziolkowski 認為足以代表紀念印地安族群地標的夢想。

巨石像本來的模樣 1946 年。

到目前為止雕像只完成了頭部

現在工程正在專注於雕刻馬頭的部份。

1998年6月3日在工程進行50週年後 Crazy Horse 的臉部完成並揭幕,工程仍繼續進行。

基金會並沒有預設的完工日期,不知何年才能看到山上瘋馬的英姿。

你知道現在雕像裡面那個洞有多大嗎?這張照片很清楚說明一切。

站在巨人的鼻子上,看的更高更遠。(岩石雕刻真的很讓人敬佩,那份熱情,那份專業,最值得敬佩的是,那份勇氣!)

"When the legends die, the dreams end; When the dreams end, there is no more greatness. Don't forget your dreams." --Ruth Ziolkowski (Ziolkowski 夫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